今天是: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建设 >> 正文

华商国际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华商国际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专题党课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落实全体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引领同学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华商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2023517日在启智楼408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专题党课。本次学习由华商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杨李军书记主持。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杨李军书记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党委关于全校开展读书班的相关工作部署、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

 


专题党课主题

 

本次读书班第一讲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展开。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主要内容

 

杨李军书记在此次专题党课上,以理论框架、丰富内涵、基本内容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核心内容。

01理论框架

201712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第一次明确了一个新发展理念七个坚持的理论框架。即: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

七个坚持包含: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大局,把握规律;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开准药方,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产生深远影响;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02内涵

2022216日,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在人民日报刊文,从十二个方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

 

03基本内容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将习近平经济思想基本内容梳理归纳为十三个方面

 

 

 

 

 

本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开展旨在带领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跟随全校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并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