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国际学院顺利举办《聚焦2022“两会”——解读新时代对外开放》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际学院顺利举办《聚焦2022“两会”——解读新时代对外开放》讲座

为使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华商国际学院特别邀请姜波主任于2022年6月7日下午14:00在启智楼404室举办《聚焦2022“两会”——解读新时代对外开放》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华商思想论坛”系列讲座之一。

图片

姜波主任

姜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概教研室主任,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有关思政课程。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多项,发表有关学术论文十余篇。

图片

姜波老师进行演讲

讲座伊始,姜波主任介绍了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主要内容,随后结合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个市场与两个资源”,解读对外开放的含义,以及实行对外开放的原因和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他表示,对外开放这一项基本国策对我国的意义重大,不仅对吸收外资、引进技术、发展生产、经济体制改革起重要作用,而且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紧接着,他详细讲述了我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国经过多年的对外开放的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和完善政策,基本上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江和内陆开发城市-沿边开放城市”这样一个宽领域、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结合的全方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最后,他提到,中国不断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中国这些对外开放的举措,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并使我国与世界的关系深刻变化,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大幅提高,同国际社会的联动互动空前紧密。

图片

讲座现场

讲座尾声,他提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努力成长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学院

2022年6月7日